Rest

叶方是心里的白月光
❤️谢谢喜欢❤️

【叶方】我哪知道啊 2

民国设定,ooc,慎入

军阀叶x古董贩子(伪)方
[1]
———————————
话说这二人一前一后地沿着这暗红色的城墙根安静往羊汤铺子走着。

前面的那位腰杆挺得笔直,昂首阔步,两只小臂随步伐有节奏地摆动着,依稀能感受到厚实大衣下包裹着的精壮身躯。一看就是军营里出来的。

后面的那位则抱着包袱小心翼翼地跟着,眼神里透着浓浓的好奇,似乎是想开口搭话,又迫于此人的严肃的气场,不敢贸然开口。

“我说这位……”声音哆哆嗦嗦,几个字的音调愣是说得百转千回,也不知道是冻得还是吓得,“您不先看看货吗……”

叶修冷不丁转过身来,又上前走了两步,方锐一时没停住步子,险些一头扎进叶修怀里。

“你就不怕我带你走进个没人的巷子,然后直接下手抢?”

方锐一脸茫然:“啊?”

“我说你怎么一点防人之心都没有呢?披着这身皮儿的可不都是好人。”叶修义正严辞地开始了说教。

“这地界儿还能出这种事?冒昧问一句,您是哪位?”似乎是看出这位军爷只是吓唬自己,方锐的胆子大了许多。

“我是叶修。”没有多言,只此四字。

不是“我叫叶修”。那不容小觑的傲气几乎要从那单单一个“是”字里溢出来了。

不过要说这自我介绍,您起码得把在谁手下做事,担任的什么职位先讲明白,才好让别人或者尊敬或惧怕地回一句:“噢!原来是某某先生,真是久闻大名,今日得见,确实是名副其实啊哈哈!”

可叶修偏不,只说姓名并不是因为他自负于自己的声名。毕竟只要报出此名,再加上他那一身簇新的墨绿色军服,凡是对时事稍有关注的人便应当知道他是嘉世驻京办事处的大帅。他只是觉得这些虚名无需太过较真,尤其是面前这人一副不明世事的样子,即使搬出来历又能怎样?

“噢……叶兄。”方锐果然没有说出叶修的来历,“我都闻着羊肉味儿了,你肯定是好人那边的,我能看出来。”

莫名其妙收到一张好人卡的叶修此时有些尴尬,他抬手拉了拉帽檐,故作镇定地转回身去继续走在前面带路。

摊子不大倒是挺干净,就两张桌子十几个塑料板凳,外加一口热气蒸腾的大铁锅,里面正煮着今日的第一锅羊汤,浓郁的香味勾起了清晨的饥饿感。

叶修也不讲究,从桌下拉出一条板凳就坐下来招呼:“老板!两碗羊汤,肉放多点加钱,一碗多放香菜,”抬眼看了看局促地站在自己身后的方锐,又招呼到,“愣着干嘛,坐啊。”

方锐这才有样学样地拉出板凳坐下,又小心翼翼地把包袱放在桌子上,小声嘟囔了一句:“再加个烧饼。”

叶修乐了:“老板,再加个烧饼!”又扭头对方锐说,“没想到还挺能吃的,今年多大?有十六吗?”

方锐低头盯着桌子上的包袱:“十八了。”

“祖上是读书的?看着傻愣愣的不知变通,啧,封建遗毒害人啊”,叶修似乎并不急着做买卖,反而套起了话。

方锐也实诚,喝碗羊汤的功夫,三言两语就把家里那点争权夺产的破事一五一十,全抖落出来了。
赶情儿还真是官宦子弟。最厉害的一位在苏杭当过五品的大员,有祖宅有宗祠。只是这世道变得太快,谁能想到洋人那么一掺和,这上头就变了天!又是变法,又是闹革命。虽然坐在上面的人来来回回换了好几位,时局却还是动荡得厉害。五品又怎样,祖宅又怎样,出了事首当其冲的不正是这些人!兄弟几个分了分家产便各自奔各自的前程去了。而不成器的二世子方钝则拿着钱和东西跑到了这北京城。也不是挥霍得太快,只是这乱世里,什么国库券什么纸币的,来回折腾了几次这手里攥着的钱就没了,实在无法便只得拿着这祖传的瓷碗来碰运气。

叶修也唏嘘不已,就着热乎乎的羊汤把这个故事吞了下去,心里胃里都暖得狠了,反倒生出几分凄凉之感。再一看这位封建时代的二少爷,讲故事是讲故事,一点都没耽误他吃早饭。一口咬下小半块烧饼,再吸溜一口羊汤,面上是没有分毫的难过之意。
叶修见方锐吃得差不多了,便开口问道:“把东西拿出来看看吧。”

方锐一手抓着烧饼,另一只手就要往包袱皮上抹。“等等”,叶修皱了皱眉,从兜里掏出一块素青色格子的手帕,“拿这个擦手”,见方锐用手在上面蹭出几个有些发黑的油印子,又补了一句“不用还了。”——虽然叶修这人不太讲究,但是对萍水相逢之人,尤其在这种水里相逢的人,叶修还是想讲究一回。

方锐把最后一口烧饼咽下,双手灵巧地解开布结,一个五彩瓷的铃铛形小茶盏就这么立在了桌子上。微弱的冬日晨曦照在其上,薄得透亮的杯壁折射出柔和而厚重的光芒。

叶修眼前一亮:好东西!但面上不露痕迹,语气平淡地问到:“品相不错,说说吧。”

做生意的时候,要尽量让对方多开口。

一来是试探这东西来路,若是卖家撒了谎,编得越多越容易露馅在。专门的临仿世家做出来的那些东西可不是说着玩的,一张古画揭作三份来卖还算好的,起码也算是张半真迹。瓷器则不然,据说晋中有个专门做假的村子,搭了窑,器形釉料画功均是天衣无缝。偶尔拿了地里挖出来的瓷片做底,眼再尖的玩家都能糊弄过去,除非摔开了看胎土,一片惨白,这才能知道自己上当了。

二来则是试探对方究竟懂不懂行,懂的话又是懂多少,摸清底细则好杀价。

叶修估摸着这东西来历没什么问题,接下来就是看看这位方少爷懂多少,打算出多少的价,自己能不能把这个漏捡回家了。

——————————————

先说一句,锐锐可没那么甜(doge脸)
现在这都是装傻,真实身份慢慢讲(。)
一个想搞阴谋却搞不起来的我

评论(3)
热度(11)

© 真诚的双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