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

叶方是心里的白月光
❤️谢谢喜欢❤️

【叶方】我哪知道啊 1

民国,ooc
军阀头子叶x古董贩子(伪)方

—————————————

北京城。

某个冬日清晨的四五点钟,街上冷冷清清几乎没有行人。前几日刚下了雪,虽说气温已回暖了几度,却也没这么早就出门的普通人。而非普通人叶修此刻正走在这空旷的街道上,心里不住地骂着娘。但他苍白的脸上却毫无波澜,甚至还动作优雅地伸出手拉了拉大衣的立领,一副相当合手的薄皮手套包裹着他骨节分明而修长的双手。脚下一双锃亮的军靴踩在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在寂静的街道里发出一串细微的回音。

他的目的地是潘家园,那个京城里最大的地下古董交易市场。

作为有钱的嘉世势力驻京队长,叶修可不仅仅是个附庸风雅的暴发户。他祖上乃是读书人,做过官的那种。只是这叶修虽然肯念书,却是独爱兵法杂门,从小就讨厌老学究们那些繁文缛节,什么之乎者也念得头疼。被自家老爹按着背了几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觉得实在没什么趣,索性偷偷收拾好包袱,从书房卷了几本杂书,便离开家投军去了。

至于坐到现今这个位置,年轻有为的叶修并不感到意外:乱世之中,只要有足够的实力,就能站在高处。

不过作为一个有道德有信仰的军阀头子,叶修从没派手下的兵去干什么挖坟掘墓的缺德事——保护文物嘛。何况凭着自己这一双眼,去潘家园淘东西足够了。

文玩这东西,拿来送礼维持关系最好不过,看着就高档、风雅、有文化气息!而且价格……这就自由心证了:你要说这瓷瓶就是个一文不值的高仿货,谁也不可能真的砸碎了看看这里面的胎土究竟是什么样。不过叶修心底里不屑于这些官场上的弯弯绕,送出去的东西基本上鱼目混珠,真假掺半——当然,假的占大半。大多数真东西都被叶长官收到自家仓库里了。叶长官一脸严肃:我这是为国家保存呢。

这位正直的长官此刻正哆哆嗦嗦地从口袋里摸出烟盒,点起一支烟狠狠抽了一口——这天气真他*冷。

但是买这东西,还就得趁这个早,兴许还能收到什么好东西。等到日上三竿再来?收东西的人多了,出假货的人更多。怀里揣着银元就是花不出去,你说气不气,一水儿的假货,还是一眼假!没听过那句话吗:“早起的鸟有虫吃!”

潘家园附近的红墙已经在清晨的薄雾中隐隐绰绰地露出一些白日里繁华的样子。

已经有农民打扮的人揣着袖子在附近来回溜达了。眼神躲躲闪闪,捂着怀里的包裹等待买家上前询问。

叶修没敢溜着墙根走,那多冷啊。看他那身军官打扮,一时间也没有卖家敢主动凑过来。

一个剃着板寸的年轻人却吸引了叶修的目光。这孩子看起来极其实诚,穿着一身厚棉袄厚棉裤,把自己裹得像只熊。脸和手都干干净净的,一点也不像村里出来的二道贩子,倒像是哪个小有积蓄的家庭败落后分了家,不受宠又没分到多少钱的小少爷拿着宝贝出来换钱。就那么傻呆呆地抱着个包袱皮蹲在墙根下面,也不怕冷?这哪是做生意的样子。

叶修吐了一口烟,跺跺脚底的残雪,向那个少年走了过去。

“喂!你蹲这儿干嘛呢!”叶修摆出一副凶巴巴的恶军阀样。

这显然是明知故问,这个时候跑这儿蹲着的,除了卖早点的和卖文物的,还能是什么人?这位面前也没灶没锅的,还抱着个包袱皮儿,还能是干什么的!

那少年明显是吓了一跳,缩了缩脖子,用旧棉袄袖子擦擦自己那快要流到嘴里的鼻水。冻得通红的双手把包袱皮抖开一角,看样子倒似乎是个瓷器。

“这位爷高抬贵手……我实在没钱过冬才……出此下策……此乃祖上传下来的……唉……孙儿不孝啊……”,说着说着,眼圈竟红了,又抻着袖子在眼睛上抹了抹。

叶修虽然在各军阀势力里混得风生水起,但其实比面前这少年大不了几岁,只是出门闯荡得早,什么牛鬼蛇神没见过!故而炼出一颗熟知世故的通透内心。遇到过的某些事情,叶修不是不明白其中的险恶,只是懒得和那些人计较。

见此少年一脸真诚,又一副苦兮兮的样子,叶修还是没忍住,动了那么一丝丝恻隐之心:“你别哭啊,我请你吃早点吧。再往前走几步拐角有个卖羊汤的。”

要说也不全是善心。叶修可不是什么纯善之人,否则半路上早就被有心人害死了,断爬不到如今这个位置。只是他眼尖,觉得这个瓷器看着靠谱,似乎是个真东西,这孩子又实诚得有些发傻,倒不如想想办法,低价把这东西收到自己手里来。

“先站起来,蹲那儿不冷啊!你怎么称呼?”

“方钝。”——自然是假的。


方锐没料到做这种生意还会被问及姓名,抓住了脑子里那个一闪而过的想法,就给自己起了这么个化名。话一出口就后悔了,但也不好再改,哪有人连自己的名字都能报错的!便只得看着叶修的嘴角微微上扬,然后就听到一句带着笑意的调侃:

“诶哟这名字起的,和你本人气质很像嘛。”

———————————————

叶修同志,不知有个成语您听过没:扮猪吃老虎。
小方没用真名出场是有原因的(。
—————————
开新坑真爽
脑内了好几周终于憋出来一点
嘻嘻.jpg

评论(15)
热度(25)

© 真诚的双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