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

叶方是心里的白月光
❤️谢谢喜欢❤️

【叶方】佳期(一)

这次的梗(依然是随机器随出来的)
1、同一屋檐下
2、特殊的气味
3、流泪
4、事实婚(有婚姻之实但无手续)

古代,架空(。
才华横溢家道中落书生叶x家族显赫好学上进小世子方
嗯……好像没有什么预警……
看完不爽评论里骂吧(x

这个人在ooc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笔很差,无考据,瞎几把写。
 
来吧
—————————————————

 “老爷!不好了!小世子又跑了!!只在书房留下一封信!”
 
 管家老张慌慌忙忙地跑到后花园,只见湖边长廊的红柱旁,方家老爷子一手扶着栏杆,身子探出大半,另一只手里抓着一把鱼食,正哼着小曲往池子里撒:“恰~三春~好处~无人~见~~不提防……老张你急什么,这孩子生性跳脱,过两天没钱了自然就该回来了。这正是那~沉鱼~落雁~鸟惊喧~~”

 这位看起来非常不着调,实际上也非常不着调的老头子,正是那小世子的爹——当朝圣上的亲哥哥,方老王爷。这样不着调的爹倒是教出一位听话懂礼、在外撑得了门面,在内继承得了家业的大儿子。于是乎,天塌了还有个子高的大儿子抗着呢,老王爷自是乐得清闲,对小儿子方锐更是放羊式教育——随他去。

 结果一晃半个月过去了,方小世子还是没有回家。这下老王爷有点坐不住了:“老张呢?锐锐走前留的那封信你还留着没?拿来我看看,这孩子总不能跑到西域经商去了。”

 这一看可不得了,原来小世子放着好好的纨绔子弟不做,居然自己收拾好东西,连书童都没带就进京赶考去了!信上还写着什么“如若不中,则在京留宿,待四年后再考!不取到功名誓不还家!”还说什么“带足了钱财,望家人勿念。”

 方老王爷摸着自己中年发福的小肚子笑了,语气里居然还带了那么一点自豪:“哈哈哈,这么说这孩子瞒着家里参加了秋闱,而且还考过了?不愧是我儿子!由他,由他吧!倒要看看他能搞出什么名堂来!”说罢摆摆手哼着小曲儿,得,又到后花园喂鱼去了。
“恰便是,花似人心向好处牵~”

 话说这方小世子从小没吃过什么苦,上有兄长和老爹,下无讨厌的捣蛋鬼弟弟,按理说该是个缺心眼儿的富家子弟,可人家偏不。从小凭着家里有钱请得起好师父,四五岁就启了蒙,老王爷又好附庸那么点风雅,家里正经藏书不少。于是乎,上至四书五经,下至话本传奇,这方小少爷是饱览群书,头脑发达。基本上可以做到把人贩子骗来卖掉还替自己数钱,简而言之:外表很纯良,内心很肮脏。

 于是凭借着灵光的脑袋和口袋里的钱,方小少爷顺利地从江南来到了京城。

 到京城首先该做什么?自然是打听本地最近的消息啊!什么今年是翰林院哪位老先生监考啊,拜在谁的门下比较好啊,某某大员两袖清风万万不可送礼,某某高官收门生不看出身只看才学,还有什么考题是哪几位官员出,这几位擅长的都是哪一科……打住!考题这事可不能妄议。

 哪里打听消息最好?自然是人杂嘴闲的饭馆!

 于是方小少爷挑了一家看起来颇为整洁的馆子,先吃一顿也~

 饭要好好吃,自然是去楼上雅座,打听消息要等填饱肚子之后。可谁想刚上楼,方锐就被一个人吸引了注意力。

 再怎么说方锐也算半个纨绔子弟,江南秦楼楚馆莺莺燕燕,什么样儿的没见着过?但这个人却不太一样。这个人,不仅好看,而且带着那么一点名士真风流的意思。旁的人,要么俗气太重,要么仙气太假。唯有这位,在方锐看来,真真儿是位神仙人物。
 
 再看这位神仙人物,一袭月白色长袍,头上规规矩矩包着块同色方巾,坐的是临窗的雅座,神色端的是方正儒雅,看样子应该是个书生。

 但这位人物一开口,就不仙了:“小二!嘿!说你呢!过来过来!你看看你们这菜!”

 “这位爷有什么吩咐?”跑堂的赶紧上前,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你们这是扬州菜馆吧。”

 “是啊。”

 “扬州菜馆卖什么口水鸡!你再看看你这鸡,这是昨天煮的吧?火太大肉太老,还隔了夜,你以为浇上蘸水我就吃不出来了吗?还有你这镇江香醋,自己家后院酿的吧?味道不对,”连珠炮似的说完这一大串,丢下二钱银子,“这菜你们做的不好,也不是刁难你们,钱放这,爷不吃了。”


 说罢站起来,拍了拍袍子,走也。

 方锐惊了,惊为天人的惊。

 这等人物,不能不认识啊!

 于是方锐把自己本来的打算忘得干干净净,向小二略一点头,便急急忙忙追了过去。

 “这位仁兄,请等一下,小弟也是江南一带人士,此番进京是要参加明年的春闱,不知可否有幸结交?”

 这位月白色袍子兄说话了:“哦?可我不是。”


 “……”


 方小世子第一次跟人聊天聊到接不上话。方小世子感到很挫败。



【TBC……

——————————————————
讲真……我写爽了……然后,后面也许就坑了……我尽力……(请无视这段,会写下去的)

中间唱词来自昆曲《牡丹亭》

今天在食堂吃到了不好吃的口水鸡,很气。


-----------这是个声明------------

之前看过《我是儒商》by江州菱茭 太太。

很喜欢那篇文,印象太深了……然后仔细一想觉得很多桥段都……

但并 不 是 照 搬

一点点用手机敲出来的,从脑洞到全文。

但是,如果越写越像的话,我会选择删文。

这是原则问题……

(但是我估计我没那个本事orz后续发展应该比较脱肛,不是,脱缰)⬅️已经是撒出去的野狗了,可以不用担心了(GJ)


然后,真的,

非常、非常、非常、感谢各位的点赞与评论(词穷

评论(13)
热度(14)

© 真诚的双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