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

叶方是心里的白月光
❤️谢谢喜欢❤️

【叶方】佳期(二)

我,修仙了……有没有防脱发洗发水推荐?
总之先发出来爽一爽

古代,架空(。
才华横溢家道中落书生叶x家族显赫好学上进小世子方
嗯……好像没有什么预警……
看完不爽评论里骂吧(x

佳期(一)https://zhenchengdeshuangyan.lofter.com/post/1ec3349a_eb932a8
—————————————————

      但是方小世子想起了很久以前,似乎在某话本中读到过一句话:

    “烈女怕缠郎,好女怕流氓。”

      于是这位自带流氓气质的缠郎,索性涎着脸跟上去了。但他忘了一件事,眼前这位仁兄既非烈女也非好女,而是一位刚刚在饭馆挑完事的,看起来应该是要参加春闱的,儒生。

      而且他并不知道,这位看起来好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实际上是上一任皇帝——也就是他爷爷在位时候,心眼儿多得快成精的叶翰林家的后代。

      所以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啊!古人诚不欺我。
      当然还有句话,书中自有颜如玉。
      这位可不就是。

      不过这叶翰林家在他小叔叔即位前就跑路了,所以叶家也散得七七八八。索性叶修这一支就剩他一个,虽说没争到什么遗产,可仗着祖辈留下的几箱破书,又稍微发了发奋就考取了禀生,也算是个吃皇粮的。

      但是,科举这东西是普通人发发奋读读书,就能拔得头筹的东西吗!所以据此能推断出,叶修很好地遗传了他祖上的优秀基因。此乃人精,而且是个很会装x的人精。这样的人精,能忍得了一个莫名其妙而且似乎要轻薄自己的人跟着吗?当然不能。衣袂飘飘的仙人叶(方锐眼中)此时正憋着一肚子坏水,琢磨着怎么给这个看起来挺有钱的小公子一点教训。

      然而此时此刻,我们的方小世子还对叶修一无所知。

      棋逢对手,一心更比一心脏,让我们祝他好运。

      方锐略略斟酌,便开口了:“这位仁兄,请稍等,我看仁兄于美食一道颇有见地。小弟初来乍到,尚未用饭,仁兄方才也没吃什么,不知可否请仁兄带路,小弟出钱,咱们去家正宗的扬州馆子。”

      叶修这坏主意就上来了:“可以啊。”
      然后两人七拐八拐,走进了一条小巷子。

      此时此刻,叶修内心有点后悔。这孩子怎么一点防人之心都没有,这么僻静的地方也敢跟着来,怕不是哪位世家小公子偷偷跑出来玩。那这个人自己可就万万得罪不起,干脆炒俩菜给他吃完然后讹点钱打发走算了。不能跟自己过不去不是。
      而方锐的内心,充满了低俗的话本桥段,甚至应该打个码。虽说这位小世子虽然也算半个纨绔子弟,但并没有跟着狐朋狗友去玩裤子的经验。而他读的那些话本……不提也罢。总之,小世子的内心充满了:怎么第一面就带我登堂入室?这个是他家?这要是熟了还不得登堂入卧室?可真是不得了。

      于是两个心怀鬼胎的人,在一扇紧闭的对开木门前站定,等着对方开口说话。两只石狮子沉默地蹲在门口看着这一尴尬局面。要是能跑路就好了,石狮子想。

     “所以……”结果俩人心照不宣,不仅同时开口,甚至说出了一样的话。

    “我先说!”叶修很机智地抢过主动权,赢在了起跑线。要么说是人精呢,方锐大大到底是年龄小了点,还嫩着呢!

    “这是我家,菜我给你炒,保证正宗扬州风味。我不知道你什么来头,但我不信你是为会试来的(看着就傻了吧唧的)。不管你想干啥,你得答应我,吃完这顿就散,绝不纠缠。”
     “哦,还有,家庭餐馆比市价贵一点侬晓得伐。”

       方小世子终于想起来自己为什么进京了,可喜可贺,但是“不信”这词他听到了,于是他不服了:“你这人怎么说话呢?我不是为考试来的我还是为旅游来的?四书五经随便挑,你说上句我对下句,对不出来算我输。输了马上就走绝不纠缠。可我要是都说对了,那你得答应我个要求。”

“可以,我不为难你,五句为限。”

得,这下妖孽叶算是栽了。所以说啊,不要轻敌。一看就没读过兵书。孙子怎么说的来着?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TBC
—————————————————
啊…………下次就该出现第一个梗了

小剧场(大误)
{方:我家老叶,贼聪明!少年天才这词发明出来就是说他的!三岁识字过千,五岁会写诗,八岁会属文,十岁资治通鉴倒着背!十五写的八股文合辙押韵颇有见地!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就是不争,要不然官至宰相没问题,没办法人太谦虚,仙!我就喜欢他这个仙气!还会做饭,特别好吃!
叶:对对对是是是,没错就是我,就是我,都是我,小方你继续说,那啥君子远庖厨会做饭那句去掉行不……



———————————————

—下面是知道了也没什么卵用还不一定对的?—

【明清时通过院试的童生都被称为“生员”,俗称“秀才”,算是有了“功名”,进入士大夫阶层;有免除差徭,见知县不跪、不能随便用刑等特权。秀才分三等,成绩最好的称“禀生”,由公家按月发给粮食;其次称“增生”,不供给粮食,“禀生”和“增生”是有一定名额的;三是“附生”,即才入学的附学生员。】

不过这文并没有具体的朝代设定(x

【明清时期科举三级考试中最低级别的考试,每三年的秋季,在各省省城举行一次考试,即乡试。因为在秋天举行,故名“秋试”、“秋闱”。考中的称为“举人”,取得参加会试的资格。会试,又叫做“春闱”,“春试”、“礼部试”。考中者称“贡士,取得参加殿试的资格。】

另外月白是这个颜色⬇️


仙人,仙人.jpg

评论
热度(10)

© 真诚的双眼 | Powered by LOFTER